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销流程

来源:业务流程 日期:2014/05/07 13:07:50 点击量:1321 今日点击量:6

 
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
财务报销流程
 
      一、取得合法票据
    (一)报销各项费用必须提供真实、合法的原始凭证。发票必须具有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发票监制章,加盖开票单位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章,并且在税务机关规定的发票使用有效期内;行政事业单位收据必须有国家、省、市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据监制章,并加盖开票单位财务专用章。各单位自制的收据不能作为报销的依据。
    (二)发票或收据必须注明开票日期、客户名称、经济业务内容、填制人、数量、单价、金额等。其中“客户名称”必须填写“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”。填制凭据字迹清晰、书写规范,大小写金额要相符,金额不得涂改,若记载的内容有错误,应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,更正后必须由出具单位在更正处加盖公章,如金额出现错误不得更正,只能重开。假发票、空白发票和填写不规范的发票,不予报销。
    (三)发票或收据自开票之日起一年之内的,按程序报销;超过一年的发票或收据不予报销。
       二、整理粘贴票据
    (一)票据分类。对于集中较多的票据按照内容进行分类,如办公用品、电话费、差旅费、设备维修费、资料费、交通费等,按照类别分别粘贴,并汇总金额和票据张数。其中,差旅费应单独填写《差旅费报销单》;项目经费应填写《项目经费报销清单》(在财务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)。
    (二)准备粘贴单(到财务处网站下载《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报销单》)。
    (三)将票据整理齐后,将胶水涂抹在票据左侧背面,沿着粘贴单装订线内侧和粘贴纸的上边依次均匀排开横向粘贴,且应避免将票据贴出粘贴单外。装订线左侧不要粘贴票据,不要将票据集中在粘贴纸中间粘贴,以免造成中间厚,四周薄,使凭证装订起来不整齐,达不到档案保存要求;

(靠装订线右侧,自左至右沿上边以鱼鳞式粘贴票据,要求每张票据均保证贴在粘贴单上,不得以票贴票。)
 

    (四)如票据大小不一样,可以在同一张粘贴单上按照先大后小的顺序粘贴;票据比较多时可使用多张粘贴单;
    (五)对于比粘贴单大的票据或其他附件,也应沿装订线粘贴,超出部分可以按照粘贴纸大小折叠在粘贴范围之内。
      三、经办人、证明人、验收人签字
    (一)各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原始单据,必须有经办人、负责人在原始单据上签字。
    (二)购置固定资产(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、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),应先到物资设备处申报采购计划,统一采购,并办理验收手续,开具验收单。验收单所列相关人员分别签字,发票由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。
    (三)其他商品购置,除发票或报销单上由经办人签字外,还要有验收人和负责人的签字。
      四、按审批权限审查签批
    (一)每项经费报销时必须有“一支笔”审批,由于因公出差或出国短时间内无法在岗时,若授权他人,则必须报财务处备案。
    (二)审批人审批时务必注明费用开支资金来源和项目名称(或代码)。
    (三)审批权限详情参见《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费审批权限暂行办法》。(见财务处网站“财务制度”专栏)
      五、会计审核制单。办好上述手续之后,报销人到财务处411室办理报账,其中,2号窗口(进门第一个窗口为1号,其它窗口依次排列)办理制单业务。
      六、复核岗位复核。携带会计(2号窗口)做好的会计记账凭证到3号窗口复核。
      七、公务卡、零余额业务。到4号窗口办理零余额支付和公务卡支付等业务。
      八、报销时间。
办公时间:周二、周三、周四全天及周五上午,上午8:00到11:30,下午14:00到16:00;每天16:00以后进行账务核对,不再对外办理业务;周一全天及周五下午会计到银行办理业务和学习时间,不对外办理业务;年末最后一周对当年业务结账(具体时间以财务处通知为准),不对外办理业务。
 
 

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 
 
支 出 项 目 分 类 说 明
 
票据类型
支   出   内   容
 
交 通 费
市内交通;车辆用燃料、保险、维修保养、停车、过路过桥、年审等费用;搬运费、租车费等
 
办公用品
日常办公用文具及办公必需品等。(附清单并盖章)
 
书报资料
购报纸杂志、资料等
 
招 待 费
招待用餐费、酒茶、食品、饮料等
 
印 刷 费
版面费;打字复印费;装订费;证书、条幅、展板制作费等
 
邮电、通讯费:
 
信函、包裹、货物等邮寄费;固定话费、移动话费、传真费(各类预付费用单据不得报销);网络使用费、网络租用费、查新费等(各类预付费用单据不得报销)
 
 
 
劳 务 费
支付给个人的劳务报酬。
 
维修维护费
设备(不含交通工具)等维修维护费。
 
实验材料
实验材料(附验收单)、电脑耗材(附验收单)、体育用品
 
培 训 费
本校职工在外读博士、硕士的学费支出等
 
其  他
以上内容以外的开支